日劇新參者SP紅手指(記那讓人哭得傷心的親情)


今日終於看了久遠的日劇新參者SP紅手指。『我認為比「麒麟之翼」更要看的一部推理劇,重點是「紅手指」在親情的描寫更能震撼人心!』
新參者系列的推理小說,作者為日本著推理大師『東野圭吾』
之前,介紹了他另一部新參者系列的作品『麒麟之翼』

現在終於到介紹『紅手指』(2006年,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比正篇新參者早了三年面世,算是新參者的前傳)這部評價高的推理故事。

其實,我早在劍心回憶的BLOG上看了劇評
,粗略知道『紅手指』是一個怎樣讓人心痛的家庭倫理外加推理的故事。
那年是2011年1月9日,我沒有看『紅手指』,因為討厭會讓自己哭慘的故事(可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已成功把我哭慘極了!)
如今2012年,事隔一年零八個月,我看了東野那部同樣涉及親情的『麒麟之翼』,明白裡面父愛的偉大,可心痛感動的程度卻比不上『紅手指』高。

原因是共鳴感!也許『麒麟之翼』有值得被放上銀幕的原因,是因為故事比『紅手指』奇情得多,加上故事的支節都不少,但為甚麼『紅手指』涉及的支節只有一個就能夠達到高評價?

 

『紅手指』的故事簡介:一對父母為掩飾未成年的獨生子犯下殺死小女孩的罪行,絞盡腦汁想盡一切辦法和警方正面發動心理戰來達到目的卻不惜所有代價,甚至將倫理道德觀拋棄的一個推理故事,其背後卻隱藏讓人心痛的親情。

『紅手指』的三分一段屬於一貫推理模式的情節,看的時候比較沒趣直到加賀開始對嫌疑犯的家庭進行深一步的調查。
由於我早已知道之後的故事發展,當看見嫌疑犯家庭裡的老婆婆以老人痴呆症的狀態出現在加賀面前,我的心就開始被揪住,呼吸開始沉重。
隨著劇情繼續,那對為保護犯下殺人大罪的兒子的父母開始向年老的嫲嫲(劇中父親角色的媽媽)伸出魔手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東野圭吾對人性了解到寫出這樣的一個殘酷故事,我當場用手捂住嘴巴。

之 後,成為了代罪羔羊的嫲嫲,她到底用什麼心情來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她最疼愛的兒子為了保護他最疼愛的兒子而挖下這名為『殺人犯』的陷阱讓無力反抗的她一 步步逼入絕境。當我想到這點時,故事竟已去到三分二,而後,導演開始加重這家男主人童年時與母親相處的往事和現在的情節,梅花間竹的穿插著,這樣強烈的對 比,更讓觀眾心痛,因為曾經愛護過母親的兒子,如今卻要親手將老人痴呆的母親冠上『殺人犯』的罪名,簡直不知所謂!(我這時候開始哭慘了直到結尾,唉!)

幸好,故事中的嫲嫲不但沒有老人痴呆,她更聰明的向刑警加賀留下線索,儘管如此,她沒有馬上把兒子和媳婦的陰謀詭計揭破,她真心希望她 兒子能夠及時收手,回頭是岸!她給的機會卻沒有被她兒子發現,她的兒子到最後差一步就化為惡魔親手破壞親情道德送自己的母親去坐牢,幸運是他們這家人遇上 像加賀恭一郎這樣好的刑警,他像他父親一樣
『重點不是破了多少案件,是救了多少人「受傷」的心靈!讓他們重新認識到什麼是要珍貴的人和事!』

PS:原來東野圭吾的作品總有辦法哭慘我,可是,『紅手指』裡的那兩份母愛對比讓人值得反思,加賀和他父親的關係亦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最讓人值得反思是老年人的問題,送去安老院就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嗎?

 
別忘了,他們是你的親人。另外,『紅手指』代表母愛的偉大,『麒麟之翼』代表父愛的偉大,那麼,這絕對是一場東野圭吾式對親情首尾呼應最強烈的致敬!

arrow
arrow

    Hikaru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