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再次重看日影『麒麟之翼』,改編自同名的推理小說「加賀恭一郎」系列,作者是著名日本推理大師:東野圭吾。
電影主題曲:JUJU 的SIGN

(題外話: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於日本可是相當的受歡迎,論最新的日劇是東野圭吾懸疑故事,



是我今季日劇之選,雖然每個單元的吸引力不同,但第一集「別了,教練!」非常有深度的一個推理故事,結尾亦相當有張力,因為真相竟然是兇手被死者擺了一道!無獨有偶之下,兩部改編自東野圭吾的作品都有日本影帝:中井貴一,他的精彩演出。


中井貴一,日本影帝頭銜不是假的,他既能搞笑也能正經,演技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最初認識他是當年王菲到日本發展,她的第一部日劇『大話情緣』,男主角就是中井貴一。於是,他的名字直接記入我的腦海,可惜我沒有看他那部評價很高的『風之花園』,編劇是著名作家野島伸司(當年看他的人間。失格,我已領教過他挑戰禁忌題材的本領(怕))電影方面,他於『豐臣公主』


和『麒麟之翼』都演出了一位盡責的好父親角色,看他於電影裡的精彩演出,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故事裡所講述父愛的偉大,果然當影像把文字具體化後,那感動竟是如此真實,『豐臣公主』讓我明白到薪火相傳的重要,而『麒麟之翼』讓我明白到家長和孩子出現代溝和無法坦誠相對的後果是可悲的,但真相是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你了,家人終會相信自己,因為親情是偉大的!)

電影『麒麟之翼』故事講解(資料轉載維基百科:):在寒冷的夜裏,巡警目擊到有個男子躺靠在日本橋的欄桿邊,男子的胸口被刀刺中。看樣子他是在瀕死的狀態下步行到日本橋,然後力盡倒下的。之後,該男子在醫院裏死去。加賀和松宮也參與案件的調查並展開搜索。並查出案件發生後不久,有個可疑的年輕男子在逃離現場的時候被貨車撞倒,陷入昏迷狀態。而他的戀人則表示「他是不會殺人的」。但是,從該男子的隨身物品中卻發現了被害者的錢包和公文包。其後警方發現他和被害人有某種關系,於是斷定該可疑男子為犯人,並展開證據搜查。另一方面,被害者被發現在其任職部長的公司裏需負上「工傷隱瞞」的責任。此事公開後令被害者一家瞬間成為世間的指責對象。究竟那個年輕男人是否真兇呢?被害者為何在瀕死狀態下依然要走到日本橋呢?加賀和松宮將挑戰謎團的真相。OVERALL,舞台是在日本橋。因這裏是五街道的起點,所以在橋的中央設置了長著大翅膀的麒麟像為裝飾,象徵「從這裏振翅高飛」。因標題「麒麟之翼」指的就是這個麒麟像,所以在故事中這個麒麟像有着重要的意義。作品的主題是「來自悲劇的希望與祈禱」。


PS:『麒麟之翼』的故事讓我最迷思是為何死者要選在日本橋的『麒麟』前死去?死者青柳君身負重傷,但他最後寧願選擇死亡去為兒子犯下的大錯贖罪,留下最後的信息讓兒子去明白一個最簡單但又最需要人的勇氣去接受的道理『要鼓起勇氣,不要逃避真相,堅定做自己相信的事!』;勇氣,若電影裡的相關人士有勇氣在事情發生時把真相及時向警方報告就不會把不相關的人被捲入這栓案件裡,讓懷有夢想的小情侶面臨人生重新開始,讓美好家庭破裂,讓無知的人受罪...儘管事實如此殘酷,可生活還是要勇敢的面對!電影結尾,日本橋上的『麒麟』,加賀的名詞再次出現『本應由此出發,為夢想振翅。 即使誰都不相信,至少自己要去相信。 』,另一方面,電影亦教會了我們要在有限的人生裡對家人坦誠相對,用溝通讓親情永不褪色!

今POST用EASON的SHALL WE TALK完結,SEE U NEXT!


陳奕迅

Shall We Talk



作詞:林夕
作曲:陳輝陽
編曲:金培達

明月光 為何又照地堂
寧願在公園躲藏 不想喝湯
任由目光 留在漫畫一角
為何望母親一眼就如罰留堂

孩童只盼望歡樂 大人只知道寄望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體恤對方
大門外有蟋蟀 迴響卻如同幻覺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當重新手拖手去上學堂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你別怕我

螢幕發光 無論什麼都看
情人在分手邊緣只敢喝湯
若沉默似金 還談什麼戀愛
寧願在發聲機器面前笑著忙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成人只寄望收穫 情人只聽見承諾
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對方
螳螂面對蟋蟀 迴響也如同幻覺
Shall we talk Shall we talk
就算牙關開始打震 別說謊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陪我講 陪我親身正視眼淚誰跌得多
無法講 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觸摸
鈴聲 可以寧靜 難過 卻避不過
如果沉默太沉重 別要輕輕帶過

明月光 為何未照地堂
孩兒在公司很忙 不需喝湯
Shall we talk 斜陽白趕一趟
沉默令我聽得見葉兒聲聲降

arrow
arrow

    Hikaru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