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 『女朋友。男朋友』官網 & 一篇更加詳盡的影評)



昨天終於讀了『女朋友。男朋友』的小說,我讀完之後,發現故事裡的人像這社會萬千多種人的縮影,他們在故事裡每個動作,對白和細節就是你我人生裡曾經說過或罵人的說話內容。當翻開小說的第一頁會是作者加電影導演『楊雅吉吉』的序,裡面有這樣的幾句話『我成了樹洞,朋友吐露心聲的樹洞。』;『每當這種時刻,我就想寫故事,捏造情節...用分身的方式讓劇中人一起承擔生命裡的不堪....記得要超度分身到幸福的彼岸。』我在這幾段楊導演的感受上得到共鳴,原來我在寫小說時所創作的每個角色就是為了超度在真實的人生裡無法獲得的事在小說這個世界裡透過文筆去為這些集合了我或朋友或陌生人的影子的角色得到所謂的幸福結局。PS:雖然情節是虛構,但角色的對白,反應和互動卻是真實。

回到『女朋友。男朋友』的讀後感,楊導演和萬金油合作寫出和電影略為不同的故事,尤其以『林美寶』這個角色和電影版的最為不同。雖然我還沒有看過電影內容,但小說裡的三人關係絕對和電影不同!另外,小說以『我』陳忠良為第一人稱用回憶的法方把『女朋友。男朋友』分為人生三個階段在讀者面前展現出:陳忠良,林美寶和王心仁,這三人的剪不清,理還亂的關係。PS:電影三角關係:陳忠良喜歡王心仁,王心仁喜歡林美寶,林美寶喜歡陳忠良;小說版三角關係:陳忠良和林美寶都喜歡上王心仁。

『女朋友。男朋友』高中篇主要圍繞主角們青春少年的反叛歲月,包括對世事的敏感,對友情和愛情難以分界的煩惱和面對情竇初開時不知所措。陳忠良和林美寶是青梅竹馬,可王心仁這位校園風雲人物卻把陳忠良視為理所當然的好朋友林美寶的心偷走了,那時候的陳忠良只氣他們不當他是朋友了,把他拋棄了,卻沒有半點愛情的妒忌。對!高中時,大家思想還停留在小純潔的天真裡,友情大過天!

第二階段,當三人進入大學篇後,陳忠良和王心仁同上一樣的大學,只有林美寶因為家庭原因而不得不提早面對社會的殘酷現實。結果三人的思想開始發生矛盾,陳忠良繼續以『正常人』一面跟著大眾而順暢生活,王心仁的野心比高中時更大,大到成為與政府反抗的學生社運領袖,能說能導,處事圓滑,至於成為了社會人的林美寶,沒有了學生的氣息,沒有了高中時的敢作敢為,有的只是一雙要為自己看清社會殘酷和看清利益的銳利眼睛,儘管如此,她還是嚮往大學生活。

既然曾經在高中歲月時如此親密的三人到大學篇後漸漸疏遠,所以到最後的『社會篇』時,陳忠良已沒有和他的男朋友,女朋友聯絡了。他們三人各自有了說不出口的秘密,直到那場三人再次聚首在日本餐館的戲碼,林美寶第一個將這些年來的委屈爆發出來,亦同時讓陳忠良發現了王心仁和林美寶的關係,原來和自己如此相似,同樣是為了愛的那個人而在為他(她)吃苦,但其實是『自討苦吃』!

到結尾,三人的結局,陳忠良因為林美寶而獲得一個家的幸福,王心仁因為陳忠良而明白到這世上有個女人真心愛他,但他卻沒有珍惜,林美寶因為陳忠良獲得勇氣,無悔地走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PS:OVERALL,當我在書中見證了他們三人糾纏不清的關係後,發現有一個角色從高中篇開始就不理旁人眼光,勇往直前為愛人生活著,最後獲得圓滿的幸福,那個角色就是比陳忠良更坦誠面對自己性向的許神龍。其實,同性戀又好,異性戀都好,大家都為了心愛的那個人繼續自討苦吃,對應了電影那句宣傳口號『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以『女朋友。男朋友』主題曲完結盛夏光年全PART4

盛夏光年PART1(記東野圭吾懸疑故事EP8~小小的惡作劇物語)

盛夏光年PART2(記藍色大門X小步舞曲)
盛夏光年PART3(記讓盛夏去貪玩把殘酷的未來狂放到光年外!)



演唱:黃韻玲 詞:自從 曲:黃韻玲 鍾興民

牽著手 大步走 我們都是好朋友 只可惜 這是夢
女朋友 男朋友 怎麼都失去聯絡 流浪太久 連話都不會說
雨下的惶恐 忘了等待彩虹 牆上刻下的承諾 還剩誰在等候

原來我們都變了 變得不輕易笑了
不再為自由活著 卻被生活綑綁著 擁有太多卻不夠深刻

風鈴聲 葉飄落 一如往常的午後 快下雨的天空
如果你 想起我 是否還掛著笑容 只是窗口 已有人在等候
愛 藏在心中 不許別人觸碰 我點的歌在播送 只準備讓你懂

所以我們都累了(所以我們不愛了) 整個世界都變了(這個世界都變了)
我還在這裡守候 牆上的字我記得 傘下名字是我們 兩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朋友。男朋友 黃韻玲
    全站熱搜

    Hikaru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