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POST來到遊記PART2~南京篇(上)總統府

簡介(資料轉自
百度百科(簡體))南京總統府位於南京長江路292號,現在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館。南京總統府已有600多年的歷史,1840年鴉片戰爭至1949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100多年裡,這裡多次成為中國政治軍事的中樞、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國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這裡發生,或與這裡密切相關,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動過。這一建築群,成為近代中國歷史的重要遺址
------------------------------------------------------------------

上年BOXING DAY的五天上海遊,離開前兩天,我們決定搭上高鐵向南京出發~WOW!
由上海到南京所需時間,若選擇高鐵(動車)最快一小時就到達南京,方便極之!但若買不到一小時快車票,也有一小時半或較長的兩小時的高鐵票。

1。南京當天只有零下五度,加上落雪的關係,對南方人來講,簡直是寒冷刺骨的遊程開始。

由南京火車站到總統府可以
(資料參考
百度百科):從南京火車站乘坐 游1、遊232944516595163304路公車均可到達總統府。乘坐52955809路公車在新街口或大行宮(大行宮北站)下,穿過南京圖書館也可到達。地鐵二號線大行宮站也到。


PS:我們是選搭地鐵,方便快捷!






2。港澳同胞們最好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的人手賣票處買車票,因為我們用回鄉証在自動售賣處是不行的(原因不明=口=)
BTW,今次發動南京一天遊最大的幕後主腦是我細佬,因為他對中國歷史,尤其民國時代的,特別熱愛!
PS:在動車上透過火車窗看見一片白雪美景,興奮極了!



3。我們買的火車票是上海到南京南站。PS:這趟南京一天遊導致回港後發生一段小插曲:中學時代的朋友知道我去南京,馬上提醒我,原來中六時的文化考策團已到過南京,可惜是當年自己已在澳洲留學了。雖然我沒有這段回憶,但一想到事隔N年後,有種感慨『啊!終於輪到自己啦!』
THEN,離開火車站,外頭的南京風景每處都讓我充滿好奇,畢竟是人生第一次到南京,這個前中國首都。
南京南站旁,最先進入眼簾是南京圖書館,而後我們一直向前走。另外,今次一天遊更和做軍人的休假家庭一同玩樂,結果我細佬跟對方爸爸談天說地,非常開心,尤其他對中國軍隊的軍人生活又多認識了,可以和澳洲軍團來個對比,也許有天,我這軍事狂細佬真會寫一篇以這為題材的畢業論文(爆!)




4。總統府內部結構超多展覽館,我們總共花上三小時在裡邊又看又拍照,我更甩開家人,獨自在下雪的總統府,穿梭於遊客群中,用跑的實行將眼前的屬於南京這個價值連城的歷史遺址用手機拍下!最喜歡右下角的雪景圖,有穿越到清朝的感覺呢~

(資料轉自
百度百科):191110辛亥革命爆發後,191211日,孫中山在此處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並組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共和制的國家政權──中華民國臨時政府。19124月,臨時政府結束,在這裡成立了以黃興為留守的南京留守府1913二次革命,又成為討袁軍總司令部,黃興、何海鳴先後任司令



5。總統府裡的布置,無論是壁畫或長廊都在跟遊客們訴說著N多段曾經發生在中國歷史洪流裡的偉大事跡!
每看那些代表不同時代的展館,心情就激動,時間彷彿回到過去,眼前的歷史遺物會讓我想像當時的情景。

PS:最左下角彩色結婚照(OR畫?)是蔣介石X宋美齡。




6。這個是發生於清未時期,太平天國的歷史。中間為太平天國主腦之一的洪秀全。最讓我心動是裡面的京城模型,夠氣勢!

(資料轉自
百度百科):太平天國運動,是19世紀中葉中國的一場大規模反清運動。1850年末至1851年初,由洪秀全楊秀清蕭朝貴馮雲山韋昌輝石達開組成的領導集團在廣西金田村發動對滿清朝廷的武力對抗,後建國號太平天國,並於1853年攻下金陵,號稱天京(今南京),定都於此。1864年,太平天國首都天京陷落,洪秀全之子兼繼承人幼天王洪天貴福被俘虜。1872年,最後一支打著太平天國旗號作戰的太平軍部隊,翼王石達開余部李文彩,在貴州敗亡。因清朝推行薙發易服,太平天國均不剃髮、不結辮,披頭散髮,故太平軍一眾均被稱作長毛



7。鴉片戰爭歷史館,有清官的服裝,不知為何拍照時心寒一下,我大概想到別處了(哈)
之後,我來到刺繡家:朱軍成,他的作品展覽館,每件作品都是一針一線的刺繡出來,讓我大開眼界,畢竟像真度極高,與油畫相似的感覺!


資料補充轉自百度百科:18533月太平軍佔領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在此興建了規模宏大的太平天國天朝宮殿(天王府)。清軍攻破南京後,焚毀宮殿建築,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了兩江總督署。林則徐曾國藩李鴻章劉坤一沈葆楨左宗棠張之洞端方等均任過兩江總督



8。那個孫中山的演說禮堂,好壯觀,


9。收藏品極多的總統府讓我差點拍到手機無電(汗)



10。右上的是仿蔣介石和夫人宋美齡宴客的情景。
另外,最右下角的大樓是:子超樓
(資料轉自
百度百科):

子超樓是總統府的主要建築,位於總統府中軸線北端。這幢辦公大樓是在國民政府主席林森任上所建。林森字子超,且任國民政府主席時間最長,所以人們習慣稱之為子超樓。該樓於1934年開工,至193512月竣工。子超樓主體五層,局部六層。第一層,先為國民政府文官處,後成為總統府文書局的辦公室。第二層是總統、副總統辦公室。朝南的這間是蔣介石的辦公室,朝北的這間是副總統李宗仁的辦公室。第三層是國民政府會議室。




11。繼續是收藏品展覽館,樓下全是二樓的收藏品。當中紫色的中國旗袍,是宋美齡夫人穿著過。



最後完結總統府之行,我們三點左右決定出發去中山崚,當時雪愈下愈大,真擔心路上安全,但是去到被白雪包圍的中山崚,氣勢磅礡啊!
(可惜南京篇(下)要整理完相片後再放出(笑))PS:總統府的花草樹木全結冰了~晶瑩剔透!
好啦~帶大家去完一趟南京~總統府後,下篇遊記PART3:香港篇~又會有什麼驚喜呢?哈哈!SEE U NEXT PO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記 南京 總統府
    全站熱搜

    Hikaru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